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

評論:出口成歌--評「阿銀的夢想」

在互聯網還沒有出現的時候,音樂人發表自己的作品只能透過傳統媒體,例如唱片公司、電視台、電台等等。然而,因為網上平台的出現,例如Youtube、優酷等等,現時音樂人能以低成本製作,把作品上載於網絡,便能讓公眾人士觀賞到自己的作品。

在芸芸眾多的Youtuber之中,J Fung的音樂作品吸引了我的注意。他不是展示自己的歌曲,而是把一些名人金句,加以混音、剪接、二次創作,成為Remix版本。例如《阿銀的夢想》,他把電視台真人騷參加者「阿銀」的演說變成一首歌曲,歌詞如下:「我有一個夢想,係深水埗住劏房。我有一個夢想,要求攞綜援。香港人冇埋怨過半句,無靠過大陸人。憑我自己一雙手,不分你我。香港人冇埋怨過半句,無靠過大陸人。憑我自己一雙手,人人平等。」

阿銀的夢想 - JFung Remix 


但是,阿銀的真實對白應如下:「我六年前在香港,跟老公、兒子住劏房,係酒樓做侍應,每天工作十幾、二十個小時。我從來沒有埋怨過半句!從一個酒樓工人到今天,憑我自己一雙手,做到在深水埗有兩間布行。我沒有靠過任何人!我沒有要求你們施捨一分錢給我!我沒有攞綜援!我有一個夢想,就是有一天不需要分香港人、內地人、單程證、雙程證,不分你我,人人平等。我有一個夢想,就是你們不要歧視我們的出身,不要再歧視我們帶有口音的廣東話,因為我從來沒有歧視過你們很難聽的普通話。」阿銀原本想表達一個新移民渴望融入香港社會的夢想,但在J Fung的Remix版本之內,變作內地人到香港攞福利,香港人不需依靠大陸人,意思剛好跟原意相反。

沒女大翻身 - 新移民阿銀的馬丁路德金夢想:希望香港人大陸人不分你我


因此,在任何時間,任何地點都需要慎言,不要胡亂發表過激意見,否則可能成為惡搞對象,被人曲解說話原意。或者,我們可以調整自己說話的語調,不要抑揚頓挫,反而要單一聲調,沒有起伏,這樣才不致成為網絡瘋傳的二次創作惡搞歌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