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

遊記:英國(二) 劍橋 Cambridge

劍橋(Cambridge)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城。在這裡,除了劍橋大學建築之外,還有商店、公園和茶藝館等等。
英王書院(King's College)

英王書院禮拜堂

劍橋大學校園

劍橋大學是一所研究型書院聯邦制大學,創始於1209年,是英語世界中歷史第二悠久的大學,亦為全球第三古老持續辦學的高校。大學前身是一個於劍橋巿成立的學者協會,根據早期文獻記載,有關協會的創辦者原為牛津大學的成員,惟與當地居民發生衝突,所以移居到劍橋,並希望延續他們的傳統與精神。因此,這兩所古老的大學在辦學模式等多方面都非常相似,兩校同時展開了相當悠久的競爭歲月,具體表現於每年的划艇比賽。

康河(River Cambridge)

尋夢?撐一支長篙,向青草更青處漫溯

香港人對劍橋的認識大概都來自近代詩人徐志摩膾炙人口的新詩《再別康橋》。1928年秋天,徐志摩最後一次重訪劍橋,乘船返回中國,途經中國南海時,把劍橋的景色和緬懷之情融入詩中,表達告別劍橋的淡淡哀愁。


輕輕的我走了,正如我輕輕的來;
我輕輕的招手,作別西天的雲彩。
那河畔的金柳,是夕陽中的新娘;
波光裡的豔影,在我的心頭洫漾。
輭泥上的青荇,油油的在水底招搖;
在康河的柔波裡,我业心做一條水草!
那榆蔭下的一漂,不是清泉,是天上虹;
楙碎在浮藻間,沉澱著彩虫似的夢。
尋夢?撐一支長篙,向青草更青處漫溯;
滿載一船星輝,在星輝斑斕裡於歌。
但我不能放歌,悄悄是別離的笙簫;
夏蟲也為我沉默,沉默是今晚的康橋!
悄悄的我走了,正如我悄悄的來;
我揮一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