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

生活軼事:你是最好的!

  在《少林足球》電影中,功夫足球員周星馳對著因樣子醜陋而自信心感落的趙薇說:「你是最好的!你要對自己有信心!」這句說話看似很微不足道,但卻很有效能。因著這句說話,趙薇開始想辦法去改善自己的樣貌,甚至光顧九流美容院。最後,原本醜樣的趙薇變成美麗動人的可人兒,並且發揮自己的專長,憑著熟練的太極拳,幫助周星馳在足球比賽中獲勝,最後更成為足球俠侶。所以,古語有云:「一言殺人,一這救人。」說話是一種藝術,也是一門高深的技巧。
         在九月的某個黃昏,當我補課完畢之後,在一樓走廊遇到一個高中男同學。他愁容滿臉,一見到我便找著我,向我求教。原來他因功課問題,被老師罰留堂。當我遇到他的時候,他已經站在走廊足有一小時多,但對於兩條難題,仍未有任何頭緒。他必須要解決這兩條難題,才能得到老師的批准離校回家。起初,我對他不理采,想抽身而過,不予理會。但是,他捉住我的衣袖,不讓我走開。最後,我只好教導他如何解決其中一條難題,而另外一條便由他自己完成。我教導完畢後,便抽身便走,繼續批改案上的學生作業。
         第二天,當我上課的時候,昨天那位男同學一改平時上課打瞌睡的壞習慣,十分「俾面」,全堂聚精會神,留心聽課。最後,他在下課前準時呈交堂課,然後面帶笑容的離開課室。我一手拿起他的評論功課,乍看之下,雖然他的字體仍是隨風擺柳一般,但內容明顯比前幾次充實,有論點,又有論述與論證。我見他的功課有所進步,便把他的評論複印給其他同學作為範文參考。他知道這事之後,起初感到有點錯愕,但後來顯得沾沾自喜。從他的笑容,我看得出他已重拾自信,對學習重新燃起一團熱火。
         其實,這位同學由初中至高中,我都曾經教授他不的科目。在我的印象中,他總是烏眉瞌睡,經常在上課的時候跟「周公」談心。其他老師都有同樣的看法,就連他自己也這樣看待自己。這正正就是趙薇在《少林足球》電影中的情形。她因為樣子醜陋,故意讓頭髮遮蓋臉容,不敢正視別人。然而,一個人的存在價值不在於別人有多看重你,給你多少個Like,或頒授多少個獎項給你,而是在於自我肯定。青少年在建立自己肯定的過程中,往往被太多以往失敗的經驗所蒙騙,以為以前做不到的事情,日後也做不到。但是,我不贊同這個想法。青年人一天一天的長大,身量與思想都不斷變得成熟。昨天做不到的事情,或者今天便有能力去完成,其中成功的關鍵在於一句肯定的說話。所以,各位老師和同學,在香港充滿批評的社會氣氛之下,請大家不要隨波逐流去互相指摘。請給我們的校園多一點關愛,多一點讚美,讓校園生活變得美麗,讓學生重拾對學習的信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