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

福音見證:趙弟兄

我信主以前一直過著一帆風順的生活。我生長在一個窮困的家庭,在屋邨長大。我有四兄弟姊妹,我排行第四,亦是最小的一個。因此,父母與兄姊都很疼愛我。從小到大,我的學業都沒有問題,一步一步的升學,完成人生的每一步。回想小時候,我每逢週日,便感覺無所事事,有一種虛空的感覺。雖然星期日是假期,可以做很多事情,例如遊玩、看電視等等,但每當這些活動過後,我還感到不滿足。
 
這種虛空的感覺一直纏繞著我的人生,甚至我到英國唸大學的時候也是一樣。起初到海外留學,總會有一點新鮮感,但過了不久便感到刻板,於是我便找尋各種的娛樂來滿足自己。當時我與同學們一起看香港的電視劇集,一看就是一整天,看過不停。我也看電影,到一個地步,我曾經將同一部戲看過十多遍。看得愈多,人卻還沒有因此而滿足,反而變得更虛空。嘗試過一樣東西之後,便又嘗試另一樣。電影看厭了,便跟同學去玩電單車、玩跑車,但結果仍是不滿足。日子就是這樣過去了。我大學畢業的時候,一位老師問我是否願意留在英國繼續讀書,他還答應替我找一份工作。當時正值九十年代,香港前途未明朗,很多人都想到外國生活,拿到外國護照。但是我拒絕了,因為我覺得英國的生活很無聊,不能滿足我。此外,我自小有一個心願,就是和三五知已合股成立一間公司,享受工作的樂趣。英國不能給我達成這個心願,於是我放棄了英國的生活,回到香港找工作。
 
回港之後,由於要達成我的心願,我便找尋一些不是我專業的工作。但因為我缺乏相關的經驗,結果大半年還沒有找到工作。最後,我找到一份到日本出差的工作。初到日本時,所有事物都很新鮮,因為日本是世界第一的企業天地,又是世界的潮流匯聚。但過了不久,我便覺得日本的生活也不外如是,與其他地方差不多。每天工作都很勞累,深夜回家後又睡不著,感到很辛苦。從外面看來,我的心願都已達成,但裡面虛空的感覺卻愈發加增。為了填滿這空虛,放工後我便和同事去飲酒、唱歌,但仍然不能滿足。最後我把這份工作辭去,回到香港,與我哥哥合股成立公司。心願雖已達成,但內裡的虛空感覺仍揮之不去。
 
年紀大了,人變得穩重,我便開始談戀愛,藉此填滿我的空虛。回想那段日子,我每天都花很多時間接送女友,有時甚至零晨一時才回到家中,回家後還與女友通電話,直至電池用光纔停止,那時已是零晨四時了。我們後來結了婚,組織一個新家庭。起初的婚姻生活蠻是美好,每天與太太有說不完的話題。但過了不久,兩人又各忙各的事情,感情也丟淡了。有一段日子,我太太的工作實在太忙,於是我便擔起煮飯和料理家務的工作。太太回家後,便與她一起進餐。我通常十五分鐘便吃完晚飯,然後便顧著做自己的事情,沒有與太太談話。後來我纔知道太太很欣賞我為她煮飯,但她卻又感到痛心,因我沒有與她多說一句話。結婚愈久,彼此便愈少話題。大家只是談談工事,但又不想把工作不愉快的事情帶回家中,最後變成相對無言,感情也就變得冷淡。
 
然而,自從我信主之後,我與太太彼此有說不完的話題,在飯桌上更是喋喋不休,甚至要我的小兒子喝停,纔肯休止。這種改變是因我信了主耶穌,使我與太太有相同的目標和相同的愛好。接受主就是接受祂作我的生命。當我有了神的生命,許多事情都不一樣了。我們不但有相同的話題,而且許多問題都能夠解決。有人說若夫婦結婚後沒有話題便生個小孩,那便會有相同的話題,共同的目標。但許多例子告訴我們,夫婦有了小孩之後確實有了相同的目標,但卻又往往成了爭拗的原因。丈夫與妻子常常有不同的教導方法,導致夫妻更多的不和。小孩是夫妻維繫的原因,但卻也是問題的所在。所以有些人會說,若不是我與丈夫有了小孩,我早就跟他離婚了。因此,有相同的目標還不彀,我們還要有相同的生命,就是神的生命,纔可以維繫一段美好的婚姻。我能見證,我與太太每天相處愈過愈甜美。信主之後,我不但與太太相處融洽,與家人的感情也變得更加深摯。本來我母親十分反對我信主,但她因看見我的轉變,態度也改變了,甚至鼓勵我兄姊信主。
 
自從我信主以後,我的生活有了奇妙的改變。得救之前,有一段時間,我常常問自己,誰是世人的拯救?那時,我讀到關於二十世紀初中國的「新文學」運動,說到「以文救國」。我很欣賞這種理念,但歷史告訴我們,這個運動是失敗的。看畢此書後,我知道文化是好的,但人卻是敗壞的,因此文化不能救人。那時,我便問誰是人的拯救?神是否人惟一的拯救?我有這種念頭,但我對神卻不敞開,因我認為信耶穌是迷信的事情,只有女人纔會相信。我是堂堂大男人,又是讀科學出身,十分理性的,怎會變成迷信的婦孺?那時,有一些弟兄姊妹來探訪我,向我述說主耶穌的事情,又說自己得救的見證。從他們身上,我覺得有一種味道是世人沒有的,這很吸引我。聽完他們的見證,我的心開始動搖,想試一試,看看這是否真神。平時我十二時纔上床睡覺,但有一天晚上,我九時便獨自躲到房間,思想得救的問題。一連數晚都是這樣,最後我決定信主,獨自在心裡禱告,求主向我顯現。那一天,我得救了。得救之後,我愈發覺得主是又真又活的一位,我們可以天天經歷享受祂,人生也便變得美麗。
 
見證人 趙弟兄
2005年2月25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