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遊記:韶關(五) 客家圍村與瑤族人

在歷史中,中原人士四次因戰亂和天災,經梅關古道南遷至廣東地區。當時廣東已經有人居住,名為百越人。由於中原人士從外地遷入廣東,所以他們便稱自己為「客家人」。客家人保留中原的文化,並融入百越之中。例如,現今的客家方言實際是揉合了中原官話與百越方言的混合物,而不同地區的客家話,在字詞發音上都有所不同。客家人因為戰亂而從中原南遷到廣東,所以他們的村落有著很強的防衛功能,以免再受盜匪之擾。我身後是始興縣東湖坪的客家圍屋,建於清末時期,由當時清朝軍機大臣張之洞親自題字「永成保障」。圍屋歷經多次戰亂與盜匪的侵擾,而今仍屹立不倒,可見其結構之穩固。

既然客家人從外地而來,究竟廣東的原居民是甚麼人?古時侯廣東的百越族至今已無從稽考,但在乳源自治縣之中,我們可以發現從山村而來的少數民族,瑤族人。瑤族人可能是百越族其中一個沿留至今的分支,他們隱居於山村之中,過著原始農耕的生活。他們沒有正規的宗教,只有原始的圖騰崇拜。瑤放人熱情開朗,個個能歌善舞。當我拜訪瑤族青年的時候,他們唱歌歡迎,向我奉上糯米酒,並邀我一起跳「竹竿舞」,使我有點應接不來,驚惶所措。在這一刻,我真的感覺到他們是當地的主人,我是個「客家人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